關閉

尊重蘭嶼人文,相互親善交流

   台灣東南方的蘭嶼(Ponso no Tao),雅美族語「人之島」。擁有海陸美景與人文特色。
   蘭嶼各部落皆與環島公路相連,遊客不免接觸達悟族人的生活區。
   達悟族人的生活文化與台灣本島有許多不同的地方,遊客進入蘭嶼請入境隨俗,尊重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慣,勿任意批評,彼此尊重,進行友善的自然人文交流。

   島上的雅美族文化,歲時祭儀中,飛魚文化是他們的重心,更是家族凝聚的重要時刻。

   從招魚祭開始,雅美族人有許多的文化禁忌,其中對於潛水活動的限制,以不干擾各部落之傳統海域為原則。了解、尊重及溝通,會減少很多的文化誤會。

關於蘭嶼
關於蘭嶼

潛水活動

   蘭嶼一年四季皆適合潛水活動,三月至十月是最佳的月份,水溫在26-29度,十一月至二月,水溫較冷為 18-24 度。
   五、六月西南風較強,七、八月屬颱風季節,十一月至隔年二月是東北季風。

   蘭嶼的海因洋流影響,海水自淨效果大,並且島上無工業污染,海水特別清澈,海面下石珊瑚完整,火山形成之聳立地形,礁石及海蝕洞,讓人為之驚嘆,且潮間帶往外些許就是20–30 米深的海域,也是令潛水員著迷之處。     蘭嶼的海底如同森林一般,在大型及多樣化的珊瑚叢林中,大型魚類偶而一現,小型珊瑚礁魚類非常眾多。值得一看再看。

蘭嶼潛點

   因山勢較高,蘭嶼的潛點依風向各分為西南面及東北面。

西南面之潛場

   西面 - 開元港青蛙石/大海扇/園鰻區、椰油斷層、土地公廟、饅頭山斷層

   南面 - 機場跑道、機場外礁、水族箱、八代灣沉船、忠愛橋、四條溝、老人岩、龍門港、一線天

東北面之潛場

   東面- 永興礁小峡谷/馬鞍礁、關東石、三塊石、情人洞、曙光礁、白沙灘、軍艦岩

   北面- 雙獅岩、母雞岩、火把岩、五孔洞

關於蘭嶼
關閉